色彩风格

枣阳:以政治说办案 讲工作 ——以评查促整改 以反思促提升

【字号:    】        时间:2023-11-1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办案质效,近日,枣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开展“以政治说办案 讲工作”专题活动,围绕一起故意伤害国家赔偿案件展开讨论。

  第一检察部主任沈洁就案件事实认定、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国家赔偿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与会干警踊跃发言,围绕捕诉标准、证据审查、办案理念、矛盾化解等方面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要结合案情,检察办案要规范、客观。在个案办理中要全面分析梳理办案思路、研判量刑情节、明晰争议焦点,穷尽侦查方式,排除合理怀疑,切忌主观臆断。”

  “要能动履职,以深入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在办案过程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挖掘赔偿保证金、检调对接、社会志愿服务等机制优势,实现‘治罪’到‘治理’的转变。”  

  “要注重证据审查。检察办案人员应当注重案发后第一手证据材料,及时、准确、全面搜集证据,客观、依法还原案件事实。”

  “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充分听取案件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代表的意见,做到文明司法、透明执法,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在听取与会人员研讨发言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立中指出,此次活动聚焦证据存疑的故意伤害案件办理,是以事后第三人评查案件办理的得失,也是以评促思、以评促学、举一反三,并从其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教训的警醒。对于提升办案人员事实认定、证据把握、法律适用等方面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并对于如何进行证据审查提出三点要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检察干警应以学增智中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深化理念,提升站位,将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

  二是明确证据标准。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深入挖掘捕诉一体优势,在案件办理中时刻以犯罪构成要件为基础,围绕证据三性,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查把关、过滤作用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严明证明标准和证据要求;

  三是提升业务水平。要时刻树立精品意识、典型意识,着力提升“八大能力”,紧紧围绕“三个善于”,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严格遵照文书格式、严明检察工作纪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件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