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横向联动聚合力 以练促训提素能

【字号:    】        时间:2023-11-08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与襄城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老河口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横向联动,共同开展司法警察岗位练兵活动。此次三院联合开展练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2023年度训练考核验收相关要求,结合《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警风警纪整顿活动实施方案》,以队伍建设和警务安全需求为引领,狠抓司法警察能力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训练强警、训用结合,进一步提升警务技能水平,强化警务保障能力,增强司法警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政治理论和警务理论知识学习 

  樊城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分别制定了《岗位练兵实施方案》和《警风警纪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克服工学矛盾,规划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人自学、集中训练和个人自训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职责》《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等相关文件,并进行了理论知识测试,从而提升我院司法警察的整体素质。   

  开展警务基本技能训练和基本体能训练 

  1.基本技能训练 

  ——训练从队列队形入手,严格警容警纪、规范敬礼动作,规范队列停止间转法、步伐行进与停止、队形变换训练,提高队员身体协调能力,保持队列动作整齐划一。 

  ——“小教员”详细讲解了16动擒敌拳的动作要领和技巧,现场进行动作示范。参训人员认真听讲、严格训练,“小教员”在旁仔细纠正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讲评。 

  ——依据《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标准要求,立足已配置的各种警务装备器材器械,从熟练掌握器械性能,充分发挥装备应有效能出发,坚持学以致用和按需施教的原则,围绕手铐(警绳)、抓捕网、催泪器、盾牌、警棍等警械具的使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器械的训练。 

  ——邀请“一站式应急救护绿色通道”合作单位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来院讲授胸部按压急救知识,全体警员实际体验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止血带和三角巾使用等基本动作。 

  2.基本体能训练 

  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的要求,对男警、女警进行跳绳、跑步、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训练。 

  参训司法警察在各科目训练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通过开展基本体能训练,警务技能训练,安全防范装备使用,队列训练等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司法警察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 

  、训练、整顿、履职三不误 

  樊城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牢固树立“训练为了履职、训练保障履职”的理念,主动拓展履职空间,积极配合、服务业务部门开展工作。9-10月,看管、押解犯罪嫌疑人8人次、协助执行拘留4人次、参与搜查3人次、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协助移送卷宗8人次、维护12309群众接访秩序以及办案工作区警务安全保障100余人次,樊城检察各项业务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持续做到业务学习制度化、警务保障规范化、技能训练常态化,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以练促学、以学促战,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重实战,不断提升司法警察“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的能力水平,努力锻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司法警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