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组织召开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3-04-20      

  

         (通讯员:廉凯 方媛为进一步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办案质效,凝聚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的合力,4月18日,襄州区检察院邀请区法院、公安局、襄阳市公安局东津新区分局相关领导及办案人员共同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研讨会。




  “如何认定王某的主观明知?”“李某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还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针对张某团伙帮助‘引流’的违法所得应当如何侦查取证?”会上,检察干警结合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具体案例,抛出一系列问题。



  “对于犯罪嫌疑人关于主观明知的辩解,应当全面调取证据进行核实,查明是否存在明显异常的客观行为。”

  “区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需要具体分析供卡人是帮助接收资金,还是对既遂的犯罪所得进行转移。”

  “应当重点调取团伙人员的供述,及时提取相关电子数据,以相互印证‘引流’团伙的违法所得情况。”

  参会人员围绕事实认定、罪名区分、取证方向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单位特点和办案实际,从侦捕诉审等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具体个案背后所体现的共性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观点的不断碰撞中逐渐凝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的共识。在案件讨论之余,参会人员还分享了自己在讯问、追赃挽损、电子证据提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这次研讨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实践性强,不仅初步形成了本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办理的一致意见,也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办案技巧。”襄州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说道。


  襄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红雨作总结发言并表示,在相关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的形势下,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必要,对公检法办案人员进一步厘清办案思路,消弭理念分歧,形成办案合力大有裨益。

  下一步,襄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实务问题研讨为导向,常态化开展与法院、公安局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同向而行。通过公检法的协同配合,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形成“1+1+1>3”的合作共赢新格局,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