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枣阳:专家教授+“公、检、法、律” 这场“同堂培训”颇多看点!

【字号:    】        时间:2023-02-21      

  “今天的这场同堂培训既有武大专家教授,也有一线公安、检察、法院及律师代表,实现了理论与实务的充分‘碰撞’,让我们对‘帮信罪’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特别是聆听了何荣功教授的专题讲授后让我对一些实务难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参加完研讨活动的襄阳市公安局反诈专家、湖北省公安机关“十佳教官”窦哲点出了一个大大的“赞”。

  为进一步厘清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理论与实务难题、指导基层政法机关更好办理该类案件,2月15日,枣阳市检察院举办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司法实务疑难问题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荣功为一线干警解疑答惑。

  此次研讨交流活动得到了襄阳市、县相关政法机关及律师代表的大力支持,两级公安机关、枣阳市法院、资深律师代表及襄阳各基层检察院均派出业务骨干全程参与研讨。

  同时,为进一步夯实“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检察工作新格局,该院还邀请了结对帮扶的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来枣“同堂培训”,助力曾都区院脱薄争先。

  来自襄阳市公安局的干警用一起典型案例引出了自己的问题,拉开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的“序幕”。“介绍人、“跑分”团伙中的看管人员、开车人员(未提供银行卡和转账)能否按照团伙来打击?是按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还是按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处理?”

  “何教授,在司法实务工作中对于如何认定犯罪嫌疑人在‘帮信罪’中的‘明知’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和认识,能否请您从理论上帮助我们明晰一下?”

  “既有提供银行卡行为又有帮助转账行为,应如何定性?是否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罪并罚?”

  “如何能够更好地认定区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项罪名?”

  “获利较少、获得提成较低或者未分取非法获利,可否作为判定行为人构成‘帮信罪’而非诈骗罪的考量因素?”

  “对于‘帮信罪’在目前较为高发的态势,政法各机关应如何从犯罪预防和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协同推动网络溯源治理?”

  ......

  来自公安、检察、法院、律师方面的代表围绕着相关具体案例,就“帮信罪”的犯罪构成要件、事实认定、管辖权及犯罪的社会治理等理论与实务问题向何荣功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何荣功教授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回应:“社会的变化引起人的行为结构性的变化”“‘帮信罪’的补漏、兜底及纠偏等机能”“诈骗罪的共犯与‘帮信罪’的区别问题”“区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帮信罪’要看主、客观及其具体行为”“‘帮信罪’的管辖权问题”“‘帮信罪’的处理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何荣功教授结合法社会学、法理学、“帮信罪”的立法背景及立法本意等对这一罪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释,对实务中的热点问题予以回应,从一名法学学者的角度对“帮信罪”予以细致解析,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深入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代表们就自身在一线办案中遇到的“帮信罪”的理论研究困惑、司法实务疑难问题以及实际案例同何荣功教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通过彼此间“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及提问解答,既实现了理论研究和一线实务的“大碰撞”,也有效加强了政法各单位及不同地区之间关于办理“帮信罪”的司法共识,为一线干警和法学专家教授之间搭起了高效互动的“桥梁”。

  “希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就‘帮信罪’进一步达成工作共识、建立健全更多工作机制,形成打击电信诈骗等相关工作的强大合力”

  “本次研讨活动的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前瞻性强,为我们一线干警充分解疑答惑,希望我们各院的检察干警将此次研讨活动的收获‘落地’,争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推动我们襄阳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此次研讨活动干货满满,前沿理论落地紧密结合实务,更加明晰了‘帮信罪’打击的方向,让我们一线司法实务人员能够更好更稳妥地处理这类案件,希望今后能够形成常态化的四方‘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共同学习、共同研讨”......

  参会嘉宾对此次研讨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荣功教授就自己对‘帮信罪’的深入理解与思考为我们作了既有实务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传道授业解惑,并通过理论研究与实务交流的密切结合,向我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这一罪名的核心要义,系统总结了这一罪名的性质、特征,从多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帮信罪’在司法实务中的表现,系统解答了我们一线干警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具体困惑,让我们对这一罪名有了更清楚、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何教授从‘治罪’角度出发,结合理论研究与具体案例一步步上升为‘治理’,为我们做好对‘帮信罪’在内的电信诈骗犯罪溯源治理工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贾俊检察长对何荣功教授来到枣阳同一线政法干警开展实务研讨表示感谢。

  “此次研讨活动既是学术交流会,也是案例研讨会,还是同堂培训会,是我们扎扎实实落实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有力举措!”贾俊指出,此次开展“专家教授+公、检、法、律”的同堂培训活动,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巩固深化了“素能提升年”活动成果,为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制度化、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表示,希望参会同志们要充分借助好、利用好何荣功教授的讲授内容,将案例研讨成果用于以后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帮信罪”的理解与掌握,实现“学”与“用”相融合、相促进,互帮互助,努力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帮信罪”案件办理为抓手,全面总结提炼有益经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轻罪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实。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以具体案例及司法实务问题为基础,持续探索“实务+理论”的深度结合、完善政法各单位同律师、高校教授开展“面对面”研讨交流的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工作优势,推动司法实务的跨地区交流协作,为解决一线司法实务问题提供更多的“枣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