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典型案例齐分享,共同研讨促提升

【字号:    】        时间:2023-0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最高检以“数字革命”驱动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1月17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与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交流研讨。


  新乡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岩,新乡市卫河地区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干警,襄阳市院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王颖参加研讨。

  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的《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构建危险驾驶执法监督模型办理交警滥用职权案》和《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构建公安机关未依法吊销驾驶证监督模型办理玩忽职守案》各抒己见,通过观点交叉、思维碰撞,开拓了检察干警办案思路,切实达到了岗位练兵强素质,交流研讨促提升的效果。

  与会人员还就推进大数据赋能检察侦查,培育典型案例,深化数字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共享交流,并对利用大数据模型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的疑点、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解决办法。

  新乡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岩指出,这是两院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首次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会,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通过学习了解襄阳市院利用大数据模型办理的王某某玩忽职守案,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新乡检察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坚定信心。

  襄阳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谭朝源表示,两地检察机关执检部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经验、开拓思路,对推动双方更好地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联系,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检察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襄阳市检察机关执检部门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强化监督履职,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襄阳检察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