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实战实效为抓手 勇做数字检察的“弄潮儿”——襄阳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

【字号:    】        时间:2023-01-11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省院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部署,建立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机制,1月9日上午,襄阳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传达了全国检察长会议、最高检、省院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宣读了市院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并对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进行安排部署。

  市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侯锋和第五检察部主任王伟才分别就刑事检察大数据监督、民事检察大数据监督,解读下一步工作开展重点方向、领域。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会议


  梁莉检察长就如何勇抓时代机遇,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开展好此次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大力推进数字检察战略。

  深刻认识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是落实上级部署的必然要求。最高检去年6月专门召开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检察机关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实施数字检察战略。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领会其深刻价值,凝聚起深入推进的信念与动力。

  深刻认识数字检察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面对社会治理形势的新变化新特征,用好数字手段加强法律监督是未来检察工作大势所趋,只有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检察办案、法律监督、溯源治理等方面的撬动作用,实现“数据业务化”,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监督质效大飞跃、社会治理大作为,打开数字检察“新天地”。

  深刻认识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数字检察的紧迫感。2022年数字检察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楚认识到与先进地区、先进院的差距。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自身素能建设,逐渐实现全面、系统、主动、智能监督,有效破解监督堵点、难点,强有力地驱动法律监督。

  二要扎实开展大比武,在全市掀起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热潮。

  紧盯交办的监督线索,及时高效开展核查工作。各基层院检察长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分析研判,办案干警要跳出“舒适区”,多管齐下依法核查、高效核查、规范核查。要进一步挖掘监督线索,提升监督成效。

  进一步做实监督,落实好“后半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切实推动整改,持续跟踪问效,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长效常治,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闭环,将监督问题解决到位。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数字检察工作扎实推进。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院要迅速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检察长负总责、分管检察长分工负责、各部门抓落实、办公室协调督促的工作格局。要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工作优势,统筹解决数据共享、队伍保障等问题,特别是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持、配合、协作问题。

  强化实训,提高实战实效。市院将围绕数字检察实战实效强化督查督导,各基层院、各条线要把一线干警发动好、实训好,倒逼能力提升,激发实战效能。要建设全市数字检察办案人才库,走出一条具有襄阳特色的数字检察办案之路。

  坚守底线,确保不出问题。要把安全贯穿数字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查办案件、信息公开、数据共享共用等环节,严格遵守最高检数据管理规定。注意严格纪律作风建设,做到廉洁规范。

  此次部署会还特邀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数字检察培训。

  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市院相关内设部门负责人、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分管数字检察工作院领导及联络人,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