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看这里!全市清廉机关建设现场推进会到市检察院观摩打卡

【字号:    】        时间:2022-11-18      

  “市检察院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检察业务等深度融合,形成了可视化成果、可推广经验。”11月16日,为进一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全市清廉机关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在观摩阶段,襄阳市检察院作为三家建设示范点之一,现场接受市直机关“检阅”,受到充分肯定。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余世明带队进行指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直各单位相关领导参加观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和领导班子成员陪同。



  观摩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清廉机关建设文化展板、警示教育室、记忆馆等,观看了《涵养检察文化 打造清廉机关》专题宣传片,深入了解市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


  观摩团一行听取案件质量管理系统讲解

  “办案质量监控系统能够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更加有效防治司法腐败,保证检察人员依法廉洁用权,运行以来共预警各类案件4000多件次。”活动中,观摩人员听取了办案及辅助管理系统介绍。

  抓好案件质量管理,是市检察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检察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通过一体化推进“清廉融建”,夯实廉洁根基,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2022年8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上层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和指引作用。”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通过建立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构建起党组统一领导、领导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作为帮廉促廉的第一道阵地作用,借助“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狠抓思想政治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襄阳市检察院首批听证员聘任仪式


  襄阳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颁证现场

  如何规范检察权运行?市检察院通过印发《襄阳市院落实检察官惩戒和支持履职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举办公开听证、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完善内部制度的同时,市检察院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促进形成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市检察院狠抓检察文化建设,倾力打造“一廊一馆一室”清廉襄检阵地建设。高起点打造“襄检记忆馆”,传承襄阳检察人赓续奋斗红色基因,激励全体干警不忘从检初心;高标准升级文化长廊,一楼一主题、一楼一园地,让机关的每一面墙都发挥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高质量建设“警示教育室”,通过情景浸入、案例剖析等形式,进行“沉浸式”廉政教育,引导参观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办案检察官走访涉案企业


  2022年6月,公检法共同走进慧苑社区,设置咨询点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

  在市检察院的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清单中,“持续转变机关作风”是重中之重:深化推进司法改革,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面对面”提供案件受理、群众来访、企业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干警送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探索形成“2+3+5”工作模式,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4件,涉及企业35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49人。我们在办理合规案件过程中,严格落实《关于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办案风险的十条措施》,确保高质量办理合规案件。”

  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理论武装,驰而不息改进机关作风,推动检察干警依法秉公廉洁用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为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