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创造襄阳经验 形成襄阳模式——市人大常委会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8-15      

     8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义斌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吉虹主持。

  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分管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和第三方监管人代表参加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吉虹主持会议

  此次专题调研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织,采取实地走访涉案企业、座谈交流、查阅案卷资料等方式开展,旨在全面了解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确保这项改革在襄阳落地见效。


  “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4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7件,检察建议模式17件,共涉及企业25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39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围绕形成支持合规合力、构建工作规范体系、探索有效工作模式、能动推进工作创新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建议进一步细化监管考察业务指引,强化对第三方监管团队开展合规考察的指导”“建议常态化开展联席会议,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建议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赔偿损害等情况纳入考察评估的重要内容,推进溯源治理,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市工商联、市中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的分管负责同志,就本单位在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周成、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王露结合工作实际,对第三方机制运行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义斌在听取各方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效,指出市检察院在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中有制度、有机制、有措施,在全市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工作有突破、有成效、有成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与作为。


  “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市人大常委会更要以满腔热忱支持合规改革深入推进”!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吕义斌主任强调: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宣传,在凝聚社会共识上用心。要统一思想,坚定支持改革,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政策宣传,凝聚支持改革的广泛共识。要在依法原则下通盘考虑,从规范企业经营的角度,给予涉案企业纠错改错的机会,避免不愿担责、机械司法、“一诉了之”。要从法律有效实施的角度,对涉案企业合规严格把关,避免对企业合规改革产生误解,滋生侥幸心理。要从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兼顾法律实施和企业双赢目标,积极探索、稳妥推进。

  二是注重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实合规改革上用力。要确保第三方机制有效运转、发挥作用,做实企业合规。各部门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决心勇气立足职责职能,推动改革进程,展现服务中心大局的格局和水平。第三方监管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第三方组织及成员的监管培训,保证第三方机制落实到位。检察机关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严格审查把关,督促企业“真整改”“真合规”,避免“纸面合规”“虚假整改”。对于作出宽缓处理的案件,要做好刑事合规与行政监管的有效衔接。要坚守严格依法的红线,对于假合规、整改不合格或经第三方评估、审查无效的,要坚决追究责任,惩治违法犯罪。

  三是充分激发检察动能,在拓展合规空间上用劲。企业合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检察机关要与其他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协同推进。检察机关要积极统筹协调内部力量,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在办案的同时,结合对企业犯罪成因及规律的研究,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监管和行政合规职责。行政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积极开展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治理活动。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高效配合,进一步拓展合规改革的空间,提高执法司法的治理效能。

  四是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在助力企业发展上用情。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把脉问诊“治未病”、健康发展“开良方”。要充分借鉴先行先试地区的成功经验,将改革关口前移,将执法司法服务从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拓展到企业合规建设全覆盖,把工作做在平时,帮助企业健全现代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管、合理规避风险,不断提升企业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降低依法治理的成本。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吉虹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改革动力;加强协调配合,推进改革进程;注重经验总结,促进改革增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许万红,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襄阳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检察文化建设情况简要汇报,并实地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