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市检察院对黄冈市社区矫正机构交叉巡回检察正式启动

【字号:    】        时间:2022-08-02      

  

      根据湖北省检察院关于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安排部署,8月1日,襄阳市检察院交叉巡回检察组对黄冈市社区矫正机构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召开。襄阳市检察院交叉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黄冈市、黄州区、麻城市的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工作要求,交叉巡回检察组由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检委会专职委员马力任副组长。检察组将对黄冈市黄州区、麻城市两地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为期10天的交叉巡回检察。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

  梁莉检察长对开展巡回检察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和省院的工作部署上来,能动履职,确保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二要创新监督方式,以“求极致”的精神高质量完成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要对社区矫正各环节进行全面检察,同时要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要强化办案意识,依法规范执法,将案件化办理融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质效,深入查找社区矫正监管和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原因,帮助查漏补缺,共同推动解决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提升监督水平,依法依规,理性、平和地开展工作,共同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水平。要严格制度纪律,展现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要求。三要强化协作配合,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注重方式方法,多沟通、多探讨、多研究,在真诚监督中凝聚共识,在立行立改中赢得公信,共同促进社区矫正执法水平提升,实现刑罚执行和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


  △黄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强

  黄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强主持动员会并表示,各相关政法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上来,迅速进入迎检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推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要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积极为本次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主动接受监督,对交叉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要照单全收,扎实整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湖北省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赵凯

  湖北省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赵凯宣读了交叉巡回检察授权书。


  △黄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成钢

  黄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成钢就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如何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提出意见。黄州区及麻城市的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动员会后,梁莉检察长带队对黄州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开展了现场检察,实地查看了远程视频会见室,司法E通定位系统等,对社矫人员如何监管,日常监督如何开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下一步,巡回检察组将根据工作方案,对黄州、麻城两地社区矫正工作的调查评估、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刑罚变更、解除或终止矫正等环节的工作履职情况以及当地检察机关日常监督履职情况进行检察,发现问题并督促社区矫正机构及相关机关进行整改,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本次巡回检察还将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业务专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