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推动修好乡村“致富路”

【字号:    】        时间:2023-05-04      

   谷城县茨河镇风景秀美,资源丰富,山泉水清冽甘甜,畅销十堰、荆门、郑州等地。在优质山泉水的滋润灌溉下,该镇衍生出了红心柳贡米、蜂蜜、豆腐等特色农产品。依托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红色文化,镇上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蜜旅小镇”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251省道是茨河镇下辖多个村庄的主干道,可从2021年底开始,这条路越来越颠簸,特别是后庄村至陶湾村路段道路破损严重,板块下沉、坑洼不平,给村民出行、游客观光及农产品运输带来了诸多不便。
图为:修复前的路面
  2022年5月,谷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线索后,立即深入实地调查,附近村民和经营业主纷纷倒起了苦水。
  “路况不好,桶装水瓶盖在运送过程中可能因为颠簸和碰撞漏气,从而受到空气污染产生病菌,影响山泉水水质,所以每次经过这段路我都要降低车速,希望政府赶快把路修好。”
  “我家是做豆腐的,茨河豆腐非常嫩,最怕颠簸,一旦破损就会影响口感和卖相。”
  “路面坑坑洼洼,下了雨一走一脚泥,我们自己出行不方便,来游玩的人也少了。”
  ……
  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路段每天都有多辆重型牵引车超载运输石料,超过了公路承重能力,导致路面破损严重。根据调查情况,2022年6月15日,谷城县检察院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全面履行公路管护职责,依法处理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加强治理整顿,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交通执法大队、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加大交通执法检查力度,约谈货运源头3家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承诺书,对有超载运输行为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另筹措资金60万元,在303省道与251省道交叉路口增设电子警察,对251省道进行24小时严密管控,及时发现、处置货车超载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了修复破损路面,相关部门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获批了6.6公里大修计划。2022年10月至今,经过6个月的施工,约3.7公里路段沥青已铺设完毕,路面完成刷黑硬化,便利了后庄村、胡家泉村等6个村的交通出行,剩余路段预计2023年5月底完成施工。
图为:修复后的路面
  路修好后,茨河镇农产品运输更加便利顺畅,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乡村旅游也更加红火。“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路好走了,来游玩、来买农产品的人就多了。我们要护好这条致富路,让村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该镇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对回访的检察官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