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校园里、广场上,知识产权宣传多点开花

【字号:    】        时间:2023-04-25      

  (通讯员:廉凯 李佳佳)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为提升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厚植全民创新、抵制侵权的良好氛围,襄州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公安局、知识产权局、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校园里,播撒创新创造“小种子”


  “哪位同学知道《红楼梦》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在曹雪芹去世后保护期为多少年?”

  “50年!”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

  4月23日,襄州区检察院邀请来自襄阳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的老师来到田家炳中学,为同学们送上一道知识产权普法“大餐”。

  课上,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学生们讲授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并以身边的常见物品为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以“小改动”进行“大创新”,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检察官通过具体案例,为同学们介绍常见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及可能导致的后果,启发同学们要树立法治思维,增强维权意识,自觉抵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本次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受众200余人,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次活动给我们的同学带来了法治与创新的双重洗礼,希望以后这类活动能够多多走进校园!”襄州区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在作活动总结时诚挚表示。

广场上,构筑防范侵权“铁城墙”


  “大家注意看,假酒的瓶口处会有后期加工的痕迹,且瓶盖内的二维码也是假的。”在襄州区浩然广场,随着酒厂工作人员的仔细讲解,人群中发出一阵恍然大悟的惊叹声。

  4月25日,襄州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邀请数家酒厂的工作人员,以真假酒对比的方式为群众介绍识别假酒的技巧,并号召群众自觉与身边制售假酒的行为作斗争。


  同时,干警们向群众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并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如何辨别假冒产品”、“购买假冒产品后如何维权”等问题,以案说法,引导群众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在遇到侵权行为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百余份,提供法律服务20余人次。“这种形式的宣传很有意义,我们不仅了解了什么是知识产权,也学会了辨别假冒产品,十分受用。”现场群众纷纷表示。

  下一步,襄州区检察院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相关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拓展普法广度,创新普法形式,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在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同时,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