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守一方清水,护农业春耕

【字号:    】        时间:2023-04-18      

(图为:拆除后)

   “围堰设施已经全部拆除,库区的水域面积得到有效保障。”近日,樊城区检察院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同前往牛首镇开展“回头看”工作,实地查看黑龙堰、黄龙堰水库围堰养殖问题整改情况。

  黑龙堰、黄龙堰水库位于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的中、小型水库,具有防洪蓄水、备用水源等重要功能。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经济利益驱使,部分村民非法围堰养鱼,共占用水库面积约327亩,严重影响了库区的正常灌溉、排放以及水质安全,是流域综合治理中难啃的“硬骨头”。 

  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汉江流域综合治理,樊城区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模式凝聚治水合力,答好流域治理的必答题。 

  2023年1月,樊城区检察院借助“检察长+河湖长”协作机制,向区河湖长制办公室移送线索,通过磋商等方式明晰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并且建议执法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工作,讲清围堰养殖的危害和法律后果,确保拆围工作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图为:拆除中)

  经走访调查、下达拆违通知、普法宣传等前期工作后,2023年3月,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镇政府等单位开展执法活动,将黑龙堰、黄龙堰水库的围堰设施全面拆除。 

  4月13日,樊城区检察院就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黑龙堰、黄龙堰的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水域面积进一步扩大、农业春耕用水得到有效保障。 

(图为:樊城区检察院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共同察看拆围情况)

  2023年,樊城区检察院认真落实《襄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目前围绕汉江水域安全、土壤环境保护等重难点问题立办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案件15件。 

  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将针对辖区内新发现的流域治理难题,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检察长+河湖长”机制,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守护樊城区的“绿水青山”,为樊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公益诉讼法治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