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枣阳:检法携手进校园 “未”爱同行护成长

【字号:    】        时间:2023-04-10      

  “听完今天的法治课堂,我才知道给别人起绰号也是校园欺凌,我以前也给别人起过绰号,今天很想对他说声‘对不起’”“前两天有个朋友喊我一起去打架,还好我勇敢说了‘不’”……课后学生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悟。为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全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枣阳市检察院未检办联合枣阳市法院走进枣阳市第二中学,进行了“青少年常见犯罪预防”为主题的宣讲教育活动。

  (检察干警与同学们的一问一答)

  “有那些是校园欺凌呢?”

  “殴打”“扯头发”“辱骂”“起绰号”“收保护费”“排挤”“传播谣言”“损坏别人的书包、书本”

  “遇到校园欺凌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欺负回去”“告诉老师”“告诉家长”“报警”。

  “有没有人将自己的手机卡或者是银行卡提供给别人使用呢?”

  “没有”

  “盗窃多少钱就达到盗窃罪中的数额较大呢?”

  “2000”“3000”“5000”

  活动中,普法干警通过讲解普法课件,发放宣传册、粘贴海报的方式普及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结合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形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盗窃、强奸等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同时,就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利用法律武器应对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知识进行了普及,引导青少年正确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非常感谢枣阳市检察院与法院的同志来我们学校做这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宣讲,有效增强了本校师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我相信今天这颗法治的种子,在今后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枣阳市第二中学吕校长向我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截止目前,枣阳市检察院共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10余场,向师生派发“中小学生预防性侵手册”等法治教育宣传手册1000余册,受普法教育师生上万余人。

  活动开展以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激发了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树立了遵纪守法、远离校园欺凌的法治意识,为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法治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开拓创新,多形式、全方位的继续落实“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持续化,用法律武器为青少年保驾护航,用“检察蓝”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守护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