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水库的腥臭味没有了

【字号:    】        时间:2023-03-28      

  

   (通讯员:潘峰 吴一帆)“以前水库里总是漂着大量死鱼,很远就能闻到阵阵腥臭味,现在水变清了,异味也没有了,环境真的好多了!” 日前,襄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老虎垱水库进行“回头看”时,周边群众满意地说道。

水库污染整治前(左)、整治后(右)

  20224月,襄州区检察院收到线索,称老虎水库可能存在上述污染情形。检察机关立即调查核实,追踪溯源,确认污染来源于一家养殖场。经查,该养殖场将废水排入临近的堰塘,而堰塘不仅未设置防渗漏措施,还留有易发生污水外溢的缺口,导致养殖废水在雨水天气流入老虎水库,影响水质和周边环境。

  检察机关随即立案,并向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襄州分局制发《磋商函》,商请该局对老虎水库进行水质检测,并加强污染源头治理,督促该养殖场改善节水设施,规范废水排放,及时对堰塘清理整治,降低畜禽养殖活动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为进一步督促养殖场规范整改,凝聚监管合力。2022 5月中旬,襄州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环保部门、养殖场负责人、村民代表等参与座谈,针对老虎水库污染整治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听取各方意见。

  襄州区作为养殖大区,辖区内畜禽养殖企业众多,为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会后,检察官梳理了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的常见问题,助力环保部门开展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活动。


  2022 7月,检察官现场查看老虎水库的整改治理成效。目前,涉事堰塘已经完成清淤整治,养殖场的废水也已实现资源化利用,用来浇灌蔬菜果树,不再向外排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襄州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监督为抓手,坚持“督促之诉、协同之诉”理念,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开展服务汉江流域治理专项工作,2022年以来办理涉水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在农村饮水安全、养殖污染整治、河道拆违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