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字号:    】        时间:2023-05-15      

   5月11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参加会议并讲话,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指出要以更清醒的认识,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时刻保持“越是复杂越清醒”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越是严峻越向前”的斗争意志,全力打好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

  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实干年”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检察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要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通过开展“隆中检音”大讲堂和案例研讨活动,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把“从政治上看”更好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各方面,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高质量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接受,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面整改、持续整改。对基层院巡察反映出来的问题,市院要加强条线指导,坚持“以下看上”,促进源头治理。

  要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要抓实“三个规定”,要落实落细记录报告、定期通报、追责保护等规定,开展有针对性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新进干部培训、新任干部廉洁谈话的重要内容,营造持续狠抓“有问必录”的氛围。要抓实风险防控,组织干警认真学习相关案例,逐案分析,汲取教训,有针对性加强预防。进一步完善对案件审核把关机制,狠抓内部制约监督,严格依法规范检察权运行。要抓实以案促改,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深入规范开展“一案一教育”,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廉政教育“一堂课”。

  要以更严的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切实明责履责,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政治责任,检务督察部和机关纪委要加强日常监督,拉起防腐拒变“第一道防线”。发挥好“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严从紧管好干警、家属、子女,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动队伍正、队伍净、队伍硬。抓实年轻干部管理,要加强对年轻干警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引导其全面提高自律能力,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深化专项整治,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深化违规吃喝和酒驾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协作配合,两级院党组要继续一如既往配合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确保制度机制衔接顺畅、协同高效,持续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海波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了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并代表驻院纪检监察组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落实省委市委重点任务,监督保障先行区和襄阳都市圈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围绕清廉机关建设,以纠“四风”树新风更大成效惠及于民。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同志和市院机关全体干警在市院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