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精神入脑入心 措施落实落细 这些重点工作将这样推进

【字号:    】        时间:2023-04-03      

      为认真传达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以下简称“两个专项”),3月29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推动“两个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从突出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加强协作凝聚工作合力、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公信、总结提升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从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机制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导考评等五个重点对“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最高检、省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要求,结合实际对“两个专项”作出安排部署,梁莉检察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强化学思践悟,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成果转化成推动襄阳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要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发展,通过依法、全面、能动、创新履职不断擦亮检察机关政治底色,全市检察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市院制定的《关于创新能动履职全力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找准找实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要持续深化两个专项工作,辐射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党组领导、部门牵头,两级院一体发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专项工作牵引、辐射作用。要持续深化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襄阳检察亮点品牌,打好少捕慎诉慎押“组合拳”,持续探索开展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做好不捕不诉“后半篇文章”;深化诉源治理,持续抓好“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跟踪落实,保障监督效果;继续推进数字检察素能提升大比武,强化实战实训,积极参与大数据监督模型竞赛,以赛促建、以赛促用。要持续深化人民属性,坚持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助推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加大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力度,加快建立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构建联动监督格局。要持续深化监督理念、完善监督机制,更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坚持理念引领,强化机制保障,刑事检察方面,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加强自行补充侦查;民事检察方面,健全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机制;行政检察方面,深化完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机制;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深化完善公益诉讼机制,以机制现代化保障法律监督现代化。要持续深化自我革命,推进建设高质量检察队伍,持续推进干警素能提升,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打造襄阳检察人才高地;加强廉洁教育,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办案一线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

  二、发挥一体优势,统筹用好“四大检察”助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

  要做到落实上级部署与结合本地实际相统一,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流域综合治理重大意义,根据《襄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找准履职着力点、结合点、关键点。聚焦襄阳实际,重点摸排本辖区内影响“五大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线索,通过检察履职助力流域综合治理。要做到加大办案力度与提升办案质效相统一。要充分发挥刑事打击作用,依法严惩污染生态环境、破坏流域治理的刑事犯罪;要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加大对流域环境污染、河湖湿地生态修复等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促进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全面履职;公益诉讼部门要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实效的案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履职优势,加强区域检察合作,深化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拓展大数据应用,促进办案质效提升。要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善于在办案中总结提升,通过办案,解决一批流域性、系统性问题,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三、突出专项带动,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严格按照省市院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加强谋划、细化落实。要把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作为开展专项活动的重中之重,在适用范围和办案质效上再加力度,积极稳慎探索,推动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在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上再加力度,积累实践经验,形成理论成果。要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廉政风险,提升合规办案质效。要把“小专项”作为推进专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办案力度和办案质效上持续均衡发力,助力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总结宣传力度,扩大检察办案影响力。要把机制落实作为提升专项质效的重要保障,切实把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办理、检企沟通联络等做实做到位,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激励作用,高效率提升业务质效,最大程度激发检察队伍活力。


  为全面推进基层院建设,襄阳市检察院印发了《2023年度基层院建设“强长补短”建设项目清单》,会议同时对狠抓基层建设做出安排部署。此次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各基层院,各基层院检察长,市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在主会场参会,基层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