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正创新,下沉一线,指导打造轻罪治理襄阳样板——湖北省院第一检察部调研指导襄阳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4-21      

  2023年4月12-13日,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莉带领副主任黄华婕、三级高级检察官古伟兵等一行深入襄阳两级检察机关,走进襄阳部分社区、派出所,就“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调研。



  “犯罪嫌疑人目前的主要服务内容有什么?”“如何进行监督管理?”“社区对嫌疑人开展志愿服务的反响如何?”

  王莉一行首先来到樊城区定中门派出所,与基层民警进行面对面交流。定中门派出所是樊城区检察院设立“民警+志愿服务”集中示范点,并就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



  在老河口市仁义街社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仔细查看了电子台账、纸质档案,听取社区书记关于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了解老河口市检察院联合基层社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背景、历程和相关做法。


  4月13日,在襄阳市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襄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爽汇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各基层院围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步优化措施展开充分交流研讨。襄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守强应邀参加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主持会议,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力参加座谈。


  朱守强副书记肯定了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对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深化推进指出:一要精耕细作,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持续打造襄阳轻罪治理工作亮点;二要广泛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犯罪嫌疑人、村、社区等的评价反馈、完善建议,加强调查研究;三要完善机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加强顶层设计;四要加强联动,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需要继续加强政法机关内部沟通联动,以及妇联、民政等其他部门的协同发力。


  王莉主任对襄阳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的相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及政法委请示汇报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破解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课题。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随着近年来刑事犯罪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襄阳检察机关这项探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刑事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要继续挖掘典型案例,加强调查研究,推出宣传信息成果,提升工作影响力。三是深化完善工作机制。在法律框架范围内,结合前期大量探索实践,就启动时机、流程优化、服务时长类型、有效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方案指引,为实现轻罪治理现代化提供襄阳样本。


  梁莉检察长表示,答好轻罪治理“考卷”是时代之需、人民之盼、职责之要,开展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有助于准确把握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真实意愿、有效弥补行政处罚与定罪判刑之间的治理缝隙,充分激发嫌疑人悔过自新争取回归社会的内生动力,减少社会对立面,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以做好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类型、借助科技赋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襄阳轻罪治理样板,为湖北检察工作现代化作出襄阳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