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再提升、再加速、重应用——省院数字检察办公室赴襄阳调研指导数字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3-24      

   3月22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数字检察办公室副主任樊晓萍一行到襄阳市检察院,专题调研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陪同调研。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数字检察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座谈。


  调研组观看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应用情况

  调研组一行观看了襄阳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监督平台的搭建及应用情况。梁莉检察长介绍了襄阳数字检察工作总体部署特别是数据赋能提升诉讼监督质效的情况。


  襄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徐东副检察长汇报了襄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信息化建设情况。数字检察办公室执行主任吴军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素能提升大比武活动具体做法以及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情况。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围绕数字检察赋能诉讼监督汇报了前一阶段刑事、民事条线线索办理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培养数字思维、强化实战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数字检察办公室副主任樊晓萍

  樊晓萍主任对襄阳检察机关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做好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研发应用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推进“四大检察”同步发展。在办理刑事、民事监督案件过程中,进一步深挖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提升监督效果;结合襄阳实际,重点在流域治理等领域进行探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的模型研发应用力度。

  二是要培养“数字检察”思维模式。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进一步树立数字检察思维,找准数字检察和法律监督的切合点、切入点;在模型应用过程中,要摸透监督模型规则,运用数字思维举一反三,深度挖掘新的监督点并进行拓展应用。

  三是要强化“上下联动”质效升级。对照省院《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请示汇报;同时要发挥好最高检数字检察联系点作用,主动谋划数字检察工作思路,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挖掘“数字监督”典型案例。

  四是要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建立线索研判团队、侦查团队等专业化团队,融合办理“四大检察”案件。同时,进一步探索推动诉讼监督案件启动法律监督调查,规范监督案件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