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市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3-03-06      

  为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检工作质效,确保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3日,全市刑事执行检察数据分析研判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会上,市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徐凤云总结分析了2022年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总体情况,通报了今年1至2月的业务数据情况。

  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谭朝源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一要厘清思路有谋划。要结合考核成绩,认真分析长短板、强弱项,确保工作有计划、有成效。二要抓住重点有效果。当前执检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要转变理念有特色。要加强典型案例撰写和理论调研的深度挖掘,要探索大数据赋能执检监督工作,推动提质增效。四要勤于学习有储备。要认真学习研究最高检印发的相关工作规定,针对新业务、新领域做好知识储备,做到闲时勤练兵、用时拿得出。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对2022年全市执检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提升工作质效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

  一是责任上肩,抓好落实。抓好工作关键在落实,全市执检干警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高质高效地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实现创先争优目标。

  二是认清形势,正视差距。要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明白差距,为提升业务质效“把脉问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攻坚短板弱项、缩小差距。

  三是能动履职,主动作为。要树立大局意识和争先理念,主动将执检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局中思考、谋划;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狠抓巡回检察、驻所检察等工作;要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刑事执行检察担当。


  会上,有关专家就大数据赋能执检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院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基层院执检部门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