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实干担当创一流 奋进拼搏正当时

【字号:    】        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上午,为全面总结全市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第四季度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第四季度业务工作视频调度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围绕贯彻落实省院、市院工作部署,汇报本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各项核心业务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第四季度工作措施。




  分管副检察长结合业务工作进行点评

  市院分管副检察长结合分管工作开展点评,对如何有针对性加强和改进业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梁莉检察长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扎实落实党委和上级院工作部署,围绕“能动检察求极致,争当服务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梁莉检察长结合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情况,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在政治学习和维稳安保上统筹发力。要加强政治学习。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等方式,确保全体检察干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将学习实际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上来,不断引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要维护安全稳定。要围绕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加大打击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非法集资、金融证券领域等犯罪。要继续加大重复信访等治理排查力度,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严防自身风险。要严格落实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做好应急预案。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政治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二是要紧盯工作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在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上开创新局。要进一步提升诉讼监督质效。要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等作用,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实质化监督办案落到实处。要进一步突出业务工作重点。各基层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做好岁末年初亮点工作经验总结提炼上报的同时,加大典型案例培育力度,提升公开听证工作质效,推动司法救助常态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推进各检察专项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全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开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同时要做实做优做强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打造企业合规“襄阳样板”。

  三是要把握重点关键,找准方法路径,在经验总结和打造亮点上实现突破。要加强检察一体化。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构建上下一体、部门联动、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探索内外合作,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服务襄阳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落地见效。要继续开展好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等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强化总结提升。对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要提炼升华出一批先进经验和亮点,积极向党委和上级院汇报,全方位、多平台讲好检察故事,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要注重加强调研成果转化,一体推进调研、信息、宣传全面提升。要深耕数字检察。大力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深化批捕案件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非羁押码等为突破点,不断拓展数字检察建设成果应用领域,以“数字革命”引领襄阳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率先突破。

  四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作风,在打造过硬队伍和争创一流业绩上走在前列。要凝聚思想共识。全体干警要以开展向梅华明同志学习系列活动为抓手,着力营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全面彰显使命担当。要加强压力传导。要发挥好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一把手、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各负其责,全体检察干警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强化工作作风。要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要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内生动能。要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监督预防,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确保检察队伍正气充盈。

  市院在家分管副检察长,第一至八检察部负责人,案管办、研究室、办公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