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冲刺全年精彩 市检察院党组听取各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字号:    】        时间:2022-10-17      

  作为部门负责人,今年以来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该如何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全年精彩?


  10月12日上午,为总结阶段工作成绩,分析问题短板,襄阳市检察院召开机关各部门工作汇报会,16名部门负责人逐一晾晒“成绩单”,查不足,明打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点评工作


  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何荣真点评工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点评工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点评工作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点评工作


  党组成员任继远点评工作

  “在典型案例培育上还存在不足,第四季度将强化典型案例发现、提炼、推荐、上报工作。”“针对各基层院业务工作排名两级分化的情况,将实行‘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各院取长补短,均衡发展。”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最高检、省院今年以来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用翔实的数据汇报了本部门一至三季度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打算。

  院领导对所分管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方向等进行工作点评,提出了具体要求。


  梁莉检察长对前三季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要求:

  一是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梳理总结提炼工作成效,将长板做强做优。要通过盘点前阶段工作,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发掘工作亮点,打造可复制样板,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各业务条线要重视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加强撰写审核和指导推荐工作,提升典型案例数量与质量。要强化履职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要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等方式,实时对基层院工作进行督办指导,引导基层院学习先进工作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二是找准问题,诊断原因,科学有效精准施策,将短板拉长补齐。要切实发挥业务数据“晴雨表”“风向标”作用,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调整工作举措。要根据此次会议中领导点评指出的各部门工作短板,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要将会议提出的改进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于需要各部门共同发力的工作,要打破部门壁垒,加强横向协作,互相搭台补台,齐抓共进。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系统统筹思维,充分利用检察一体的优势,将合力发挥到极致。各业务条线、院内各部门要紧盯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取长补短,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强化调度督办,构建上下一体、部门联动、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各牵头部门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检察活动,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抓好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的落实落地。

  四是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向科技信息要战斗力和执行力。要大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扩展数字检察建设成果应用领域。全体干警要牢固树立数据意识,切实深化大数据监督战略思维,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服务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积极能动作为,突出实战实效,从检察业务中提炼大数据监督规则,尽快建成一批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监督模型,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五是重在落实,要在成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冲刺全年精彩。各部门要充分发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要注重“以案代训”“以案促培”,探索建立青年检察干警培育长效机制,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打造襄阳检察人才高地。要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监督预防,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落实落细“三个规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会议还对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