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锚定目标 奋发向上 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08-08      

      8月4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奋发有为做好下半年检察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好“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履职质效,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要以履职尽责为根本,坚决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加大涉众型经济领域犯罪打击力度,深入推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要加强诉源治理,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强化机关内部安全管理,完善各项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要以法律监督为主导,推动执法司法权力的规范高效运行。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审批等机制,充分发挥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特点与优势,更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公信。要深化大数据运用,探索完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让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监督质效。

  四是要以作风建设为主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以“头雁效应”激发群体活力。加强对“关键群体”的监督,督促年轻干警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监督,紧盯司法办案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预防。

  市院党组成员就贯彻落实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交流发言,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