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用好业务数据“风向标” 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襄阳检察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7-05      

  “检察业务数据是检察履职办案的‘风向标’,只有经常将各项业务数据摆出来‘晒一晒’‘比一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近日,襄阳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以各项核心业务数据指标为基准,对全市上半年检察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查找短板弱项,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会议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通报上半年主要业务数据分析情况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对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通报了上半年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业务数据分析情况。


  梁莉检察长从数量、质量、效果等方面对全市各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要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及时掌握各项业务指标发展态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省院各项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各院之间、各条线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创新工作机制和抓落实上不断下功夫,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根据各项业务数据指标的分析情况找准短板弱项。要坚持高标定位,以目标为导向自我加压。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优化案-件比、推动认罪认罚制度落实落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各类诉讼监督案件的办理力度。要正确看待、统筹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整体向好。市院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部门之间要强化协作配合与对下指导,在案件办理、重点专项推进等方面加强资源与信息共享,形成上下一体、齐头并进工作局面。要抓住重点、科学有效地补齐短板弱项。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一研判”工作机制,严把案件程序关、质量关。

  梁莉检察长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最高检部署的“质量建设年”、省检察院提出的“素能提升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积极稳妥推进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要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维稳工作,全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保案件和信访积案治理等工作,确保检察环节信访工作安全稳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推进检察公开听证、欠薪欠资问题整治、司法救助工作等民生保障工作,办准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践行“宽严相济”理念,进一步规范捕诉流程,推进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社会危险性评估量化系统、探索使用非羁押码等工作,打好组合拳。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同时,切实把打造精品案例工作融入日常办案,挖掘、选树一批具有借鉴推广意义的典型案例。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通过学习梅华明等先进典型,找差距求奋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制度化,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各院检察长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监督工作格局。

  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参加会议,并对所分管业务条线工作进行“把脉问诊”,指出问题与不足,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提质增效提出明确要求。各基层院检察长、市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研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