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保康:召开前三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字号:    】        时间:2021-10-29      

  本网讯(通讯员:吴勤 姜家肖)10月27日,保康县检察院召开前三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对前三季度检察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有效举措,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何妍主持会议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目前,我院认罪认罚工作开展较好,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等指标位于全市前列。但‘案-件比较高,分析主要原因系个别案件管辖问题和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等造成多次延期、退查从而影响了整体数据,下一步要加大对疑难、复杂、新型案件提前介入和自行补充侦查力度,对退查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要严格审批制度,以‘求极致的思想降低‘案-件比,做到惠及群众、减少讼累。”第一检察部业务主任检委会专职委员程清翠如是说。 

  会上,保康县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照1月至9月各项检察业务数据,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并就抓好年度业务工作,对照考核目标,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在听取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后,分管领导针对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点评。 

  “我院公益诉讼办案数量较往期有所上升,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回复及采纳情况与工作要求有差距,还要加强督办,强化检察建议刚性……” 

  “要加强对社区矫正违法违规案件的办理,强化监督密度、力度、精准度……” 

  何妍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详细了解各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不足。全面分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未成年人、控告申诉等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刑事检察“案-件比”偏高、诉讼监督存在短板、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拓展等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何妍强调: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落实

  高质量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检察机关贯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核心业务数据对检察工作的指导作用。要实行挂图作战,明确目标、把任务措施细化、实化、具体化,列出时间点、路线图,逐项落实责任人、责任部门、时限要求。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善于落实、以上率下,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切实起到表率作用,承担起应有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

  要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指挥棒”作用,加强业务数据与评价指标分析,树立“数据意识”,强化“数据思维”,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扣紧风险点,抓紧得分点,措施点对点,实现查漏补缺,靶向突破,细化措施抓落实,倒逼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强力推动各项核心业务数据的提升。

  创优争先进位,服务大局发展

  继续振奋工作作风,奋力拼搏争先进位,强化全局思维,紧盯考核目标,统筹兼顾抓好各项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司法为民、乡村振兴等大局发展。以“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和“双赢多赢共赢”为引领,提升办案质效;求极致,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打造更多更优检察精品;敢攻坚,紧盯各重点和专项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着力抓好抓出成效,在最后一季度奋起直追,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交出“司法为民”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