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精准研判 靶向发力 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前三季度全市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1-10-25      

    

  “诉讼监督工作落后,主要是没有真正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下一步要切实加大对基层院指导力度,抓结案率和采纳率,提升办案质效”。
  “没有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实做细相关工作……要加大自行补充侦查力度,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认罪认罚工作”。
  10月25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对前三季度工作进行检视,查找短板弱项,明确目标任务,及时梳理督办,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梁莉出席会议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并就抓好年度业务工作,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市院分管院领导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梁莉代检察长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提问,详细了解各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不足。
  “我们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抓好今年后两个月各项业务工作”“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要有责任担当,应当为全省各项检察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司法为民等方面提出很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交好答卷”。梁莉代检察长希望每位检察干警都要以继续向前冲刺状态为自己全年的拼搏、奋斗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梁莉代检察长强调: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抓工作
  要集中精力解决影响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发展的“顽瘴痼疾”。对于目前落后的工作,要认真分析原因,到具体的基层院和具体的案件中去分析研判原因。要回过头去看,对有效的措施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对效果不明显的措施要及时予以调整。要务求实效,找准问题,找对方法,切切实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群众服务,为党委政府分忧。
  要强化担当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
  省院同意襄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这充分体现了省院对我们的信任。虽然这项改革在襄阳起步晚、时间紧、任务重,但具有后发优势。要加强学习,切实向全院干警传导压力,让这项改革迅速在襄阳两级院铺开。目前,已经初步梳理研判了一批在办案件,其中一些案件可以适用合规考察模式或检察建议模式,要抓实抓紧尽快正式启动。
  要强化更加务实、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些工作短板弱项早已暴露出来,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主要还是因为抓落实不够,压力没有传导下去,没有真正地到办案一线去找原因和开展工作指导、督导,各业务条线都要深入了解情况,掌握问题,改进工作,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