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州区检察院:42名听证员“持证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7-13      

  (通讯员 黎发典)7月5日上午,襄州区检察院举办首批检察听证员聘用仪式暨检察听证培训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出席仪式并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熊华东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业务部门干警,以及拟聘任的42名听证员参加。


  聘任仪式上,听证员们观看了最高检《检察听证,听什么?谁在听?》宣传片,熊华东宣读了《关于聘用李俊学等42人为襄州区人民检察院首批听证库成员的决定》,42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成为襄州区检察院第一批听证员库成员,聘期为5年。

   

  ∆院领导为首批纳入听证员库的听证员颁发聘书

   

  胡芝春检察长在讲话中对受聘听证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权利的重要方式,听证员库作为检察听证工作的外脑和智库,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推动力量。


  胡芝春要求:

  一要充分发挥听证效能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各类案件审查活动,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扩大听证案件范围,拓展听证案件类型,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案件公开听证全覆盖。

  要做实做优听证服务

  听证员库建成后,要精准、精细地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为听证员全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细化落实检察听证各项规定,将各个环节做规范、做严谨,要将听证意见采纳情况纳入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范围,做好听证员的日常沟通和联络工作,实现听证员库成员的动态管理,在探索中改进和加强听证员库建设。

  要依法履行听证职责

  要结合听证拟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听证员,使听证员的专业性、中立性与案件听证的需求紧密衔接,希望听证员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公开听证工作,当好案件的“质检员”“监督员”,坚持司法为民,坚守客观公正,使案件办理更符合天理、国法、人情,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助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要积极做好听证宣传

  要发挥好听证员桥梁作用,积极帮助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增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要注重对实践经验和选任成果的总结推广,进行深度挖掘和提炼,注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聘任仪式结束后,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曾敏就检察听证工作进行了首次培训交流,重点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听证会案件范围、类型、程序和听证会参加人、听证员意见效力等内容进行逐一讲解。随后,听证员们现场观摩学习了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听证视频,以“实战”促学,让听证员们更快地进入“角色”。

  会后,听证员在检察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襄州区检察院听证室、荣誉室、党建活动室、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了襄州区检察院的业务职能、办案理念、检察历史、干警风貌以及检察办案场所建设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