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突袭测试、随机抽查,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11-17      

  “这场突袭式抽查测试真是‘一针见血’。通过突袭抽查发现了教职工学习力度还要加强,对低年级女生预防性侵教育要加强等问题,面对面通报更直接,促进学校积极整改,真正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一同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枣阳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赵开锋在活动后忍不住为检察院的做法点赞。

  近日,为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与落实,枣阳市检察院联合枣阳市教育局采取随机抽取片区、随机抽查学校、现场通报、分类别摸底考试、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的方式,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活动,有效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深入开展。这也是今年以来,枣阳检察院针对校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第三次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


  此次活动随机抽取了枣阳市杨垱镇片区、环城片区。每到一个片区,先行开展现场通报,由枣阳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张红霞通报了近年来发生的教职工性侵学生的案件数量,并通报了今年以来涉及性侵害的学校名单,通过面对面的形式,让片区所有校长真切地感受到预防在校学生性侵害形势的严峻性和严肃性。

  随后,枣阳市检察院与教育局在每个片区随机抽查两所学校,先后实地走访了杨垱镇张官小学、海胜中学、阳光学校、丁庄小学等多所学校,并随机选择多名在校师生进行问卷调查。


  “我们这个问卷有教师版本和学生版本,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调查,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情况。”张红霞详细地向随行人员介绍此次问卷内容。

  针对学生调查和教师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及走访了解的情况,教育局和检察院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学校校长签收整改,教育局将学校整改情况纳入年底平安校园考核当中。

  “这次现场通报非常好,面对面有助于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摸底调查很有新意,一下子就把问题暴露出来了。”

  “很惭愧,这项工作我们还有不足,还需要再加强。”校长们纷纷在活动中发表感受。


  “我们会给片区中心学校及所有下辖学校赠送强制报告制度海报,你们可以张贴在校园显著位置,有什么案件线索随时提供给我们。”张红霞与校长们进行交流。

  “看来由教育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既增强了威慑性,促进了校园规范化管理,又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有了充足的保障。”教育局学校安全股负责人付淼活动后表示以后要和检察机关多开展此类活动,持之以恒将这项工作一直抓下去。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抓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多角度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还先后开展了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治理公益诉讼、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出台了《枣阳市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规范》《关于建立支持涉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多项工作机制,协同相关部门用心、用力、用情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