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老河口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6-29      

   本网讯(通讯员 王梦雨)“以前也参与过司法所工作,但没想到这次的实地监督还是大有不同,对社区矫正工作台账及档案记录了解更加全面细致了。”人民监督员高松林说道。近日,老河口市检察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组赴宜城市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一起参与,“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全过程。

 

  在巡回检察过程中,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和人民监督员一同听取了王集镇司法所所长王志敏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介绍,查阅该司法所辖区内11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档案,从日常签到、请销假、劳动学习、动态监督、谈话走访、到期解矫等开展全面检察,对社区矫正定位系统进行随机抽查拨打定位手机,防止出现脱管、漏管的情况,并确认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文书和档案资料是否齐全、相关制度是否完善、管理台账是否齐备。 

 

 人民监督员高松林表示此次“零距离”参与实地监督,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中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并直面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针对性意见,希望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加强联系与配合,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东升对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纠正,建议司法所为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 

  此次巡回检察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监督,以主动的姿态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工作的了解,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借助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这一有效途径,在监督内容和效果上持续发力,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各项检察业务的质效,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