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到建设工地的现场会,为企业安全生产出了什么妙招?

【字号:    】        时间:2022-05-19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近日,襄阳市检察院、襄州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施工企业,邀请人民监督员,将“以案促改,助推施工现场治安稳定安全溯源治理”现场会开到建设工地一线,助力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该建设工地去年年底发生一起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外部人员偷入施工工地盗窃施工材料引发的命案。案件发生后,襄州区检察院主动提前介入侦查,就案件定性、取证重点、追赃挽损和安抚被害人家属等工作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案件送至襄阳市检察院后,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移送起诉至法院,被盗材料也已被全部追回。


  “在此次作案之前,犯罪嫌疑人多次进入该工地盗窃,暴露出工地安全管理存在漏洞,例如防护围栏的形同虚设、建筑材料的随意堆放、电子监控等安全设备的检修不及时等。”会上,襄州区院检察官周艳红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指出具体问题,现场宣读检察建议,建议施工企业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全方位大排查,在科学布局安全保障设施基础上,加强建筑材料存放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扩大安全教育宣传范围,将各类安全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保障安全生产。

  “我们一定诚恳接受检察机关建议,建立健全工地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最大努力维护生产安全。”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对检察建议“照单全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大安全自查和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襄阳市院方正国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现场解读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背景、基本内容、重要意义,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案件承办人再次前往案发工地,对该工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针对部分安全隐患问题,提出防范安全风险建议。

  下一步,襄阳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协作配合,紧盯溯源治理,通过不断落实落细“八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牢牢拧紧生产“安全阀”,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