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老河口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做精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12-08      

  本网讯(通讯员 曲海勤)近年来,老河口市检察院积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更多听取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助力代表委员全方面、多角度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
  一、 “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实现代表委员联系全覆盖。
  一方面,定期不定期走访人大代表,通过“走出去”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检察职能宣传,加深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加强“两会”期间征求意见、建议工作,会前按照挂钩的乡镇,各部门分别走访乡镇代表团进行座谈交流,会议期间指派干警认真听取、收集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会后由办公室统一收集,认真吸收采纳、及时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形成报告、及时落实和回复。
    另一方面,适时邀请代表“走进来”参与检察工作,根据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分批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观摩庭审、执法检查、检察听证等活动。
  二、日常联络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常态化。

   

  一方面,加强日常联络。切实做到联络在日常、在平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全面地公开检察工作动态,让代表委员无障碍获取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动态监督。从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寄送报刊等有关材料,到不定期通过微信、QQ群聊,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平台推送工作信息,每月发送检察重要工作动态等方式,实时发布检察工作信息,并安排专人对接的方式为代表委员提供个性化联络服务,不断深化联络互动。

     

    另一方面,加强专项联络。结合重点工作、重要节点进行专项精准联络。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两会”、人大专项视察、检察开放日等,在重要、关键节点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点对点”沟通,提升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2021年来,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或有影响案件的审理、接访,“两会”期间工作报告,刑事案件留守儿童救助联动工作、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专项视察、专题调研,自觉接受监督,让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检察工作。
  三、检察和“代表委员+”相结合,探索代表委员履职新方式。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为代表委员监督检察工作搭建优质平台。
  一是构建“代表委员兼企业家+检察”服务模式。全面梳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兼企业家名单,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并逐企确定“联络检察官”,确保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司法需求服务。不断创新联络方式,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与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密切与代表委员日常联系。
  二是组建“代表委员兼听证员+检察”办案团队。今年3月份,该院在启动听证员库建设及听证员公开选任工作中,积极向市人大、政协争取支持,确保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能达到一定比例。在具体案件办理中,针对不同案件类型,邀请专业结构与案件所涉领域相应的代表委员担任听证员参与听证,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从专业角度或者基于社情民意充分发表意见,提供咨询意见、协助做好息诉罢访,办案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探索“代表委员兼线索员+检察”办案机制。充分调动代表委员工作积极性,从制度层面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支撑。积极向市人大、政协争取工作支持,出台《关于老河口市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推动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充分利用“益心为公”平台,拓宽监督线索来源,积极走访宣传,吸收代表委员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不断丰富和拓展代表委员联络方式,践行为民办实事,继续深化重大事项、专项工作等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争取工作支持,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优质保障。